[觀點]從歷史的角度來看 vista VS XP

關於XP vista 以及windows 7之間的效能問題或者是使用上的問題
這陣子看了許多版大及網友們的文章~
也看了許多的戰文~
小弟覺得~怎麼能夠有辦法吵得這麼大呢!?
關於這三個作業系統~我都用過~

windows 7 就我安裝的感覺~裝在P4 3.0 顯示卡7600GS, ram為DDR400 1G的桌機上~
個人感覺是裝的還蠻快的~而且最主要的是顯示卡的部分以及各種裝置~像網路卡~音效卡等~他全部都自己幫我裝好~
也就是安裝完後就馬上可以使用~
vista 是NB買來就附在裡面的~所以沒有實際的從頭到尾裝過~不過我想應該跟win 7相去不遠~

而XP呢?~還要再花時間再去裝其他的驅動程式~而且像顯示卡~或者是一些介面卡的驅動程式安裝完後還要重新開機~
這一來一往的時間~我覺得都應該要算進去~因此相對起來~裝windows7~我覺得快很多~而且也不用繁瑣的去裝一些驅動程式

但是就我目前有在使用的是vista 以及XP
坦白說~我覺得vista真的是還蠻好用的~
好用到我已經想要把我桌機上的XP給換掉~換成vista或者是更之後的windows 7

很多人在討論效能這一塊的時候~感覺似乎沒有把硬體跟OS之間的歷史給算進去
卻老是在說XP不吃資源~而vista太吃資源
看起來似乎是對的~

但是~如果把硬體方面成長的過程算進去的話~是否XP還是這麼的不吃資源呢!?不知

XP是2001年10月25日上市的
vista則是2007年1月30日上市的

兩者大約差了五年~但是~
記得XP那時候上市的時候~

主流的硬體規格~

◎ 首先~是硬碟部分

硬碟~應該是在30~40G
大約一年半以後~才變成80G~當時大約兩千八左右~
而且XP一開始還不支援137G以上的硬碟~
還要靠著改登錄檔或者是一直到SP1才做了改善
而XP最初版本完整裝完後的體積高達1.5G~
大約佔當時主流硬碟的1/60
一顆硬碟裝完XP後~只剩下28G~38G之後更新還沒算進去~
而到了XP SP2更是佔據到約4G
差不多是vista的一半左右~

而vista一出來的時候~硬碟的主流規格~大約落在250G~320G左右~
大約過了一年半以後~也就是現在~變成了640G~750G
而vista目前來說~似乎所有大小的硬碟都吃的到~
vista最初版本裝完~大約8G~
佔當時硬碟的1/31~1/40
這樣看起來~或許你會覺得vista肥~!但其實以整體硬碟來看~他吃掉了8G~其實還有242G~312G
之後更新~假設之後會佔到到10G左右吧!但相對起來~其實佔的大小而言其實已經可以忽略不計了吧!

到了現在的硬碟主流已經到達640G甚至是750G了

好~裝XP~佔據大概3~4G吧~~(我不懂怎麼幫XP減肥~)
裝了vista~占據大概10G吧~

OK~裝完後~我們分別得到了至少636G跟630G的硬碟空間~就差了這麼6G而已~6G~~頂多就少放個1~2部DVD而已~

如果真的有差這麼6G~我想那個時候~表示我需要個新硬碟了!!

而隨著時代的進步~這樣的差異性只會越來越小而已~

況且~花了這麼相對小的硬碟空間~卻可以使我在安裝一些裝置~像是顯示卡~或者是USB的時候~可以減少一些重開機的機會~

其實好像也不錯~

因此~我覺得以現在的硬碟大小來說~vista的大小其實根本就不算肥吧??

鼓掌


接下來~從CPU及記憶體的大小方面來討論~

家裡在2000年的八月的時候~XP上市的前一年~買了一台電腦~

當時的規格~P3 1G 256ram的記憶體~30G的硬碟 17吋的CRT~加上隨機版的win ME

在當時~我覺得算是不錯的電腦等級了~跑ME的時候也是覺得輕鬆愉快

當時那條記憶體價格在兩千多元(現在覺得真是貴呀!!)

而我玩設計的朋友~用我的電腦illustrator 跟PS(那時候應該是7.0還是9.0的樣子)~還大為讚賞~說跑得很順

我後來有把他灌成XP

覺得也是整個頓到不行~感覺就是LAG~開個explorer大概可以等個5秒以上!

但是~那台其實依現在的說法就是~才買一年多而已呀~怎麼會灌XP頓到不行呢?!



而在2005年的八月~也就是XP出了三年半以後~也添購了了一台電腦~

規格為P4 3.0 DDR400-1G雙通道~160G的硬碟~加上一台19吋的LCD~

而這台我就把它拿來灌XP~不過那真的是順到不行~

其實雖然時代不同~但是兩台當時買的價位是一樣的

也就是說~XP其實如果是用這樣的CPU~然後1G的記憶體來跑~

其實我覺得還蠻順的!


而到現在~vista的需求依大家的說法是雙核心CPU以及2G的ram~

也是會很順~(至少我的筆電這樣跑很順)

但是想想看~現在2G的RAM~甚至買兩條好了~~搞不好都比當初我買1G DDR400便宜的多了~~!


OK~再回過頭來~

板上很多人都說~P4等級的電腦~也就是企業他們在用的主要的電腦規格~

跑vista很不順~相容性先不談~

但是很不順~好像聽起來很奇怪~

P4等級的電腦~是XP上市後~大約三年才出的電腦規格等級~

因此跑XP順~應該是很理所當然的~

但是你叫他跑兩年多以後的vista~然後說他不順~才在那邊罵~

這不就等於我當初用P3 1G去跑 XP~然後再罵XP很爛是一樣的道理嗎!?

現在~如果以主流的規格~去跑vista應該也是會很順吧!!

況且~還沒加入顯示卡的變數進去~不過~道理是一樣的~


用三四年前的硬體規格~跑三四年後的作業系統~

那不就等於我用P2跑XP~會慢~是一樣的道理嗎?


因此~甚麼時代的電腦硬體~灌甚麼時代的電腦軟體~這才是最好的組合搭配吧!

但是其實有真正去使用過vista的人~應該知道~其實vista也沒這麼佔資源吧!!

再換句話說~如果我用vista上市後~三年後的甚至是五年後的硬體來跑vista

我覺得vista一定順到不行!!



最後~

我想知道為甚麼就算vista上市兩年多~卻仍然市佔率才兩成多
我想知道為甚麼企業不想換vista~留守XP
我想知道為什麼我們現在只看到vista的罵聲~卻忘了之前XP的痛~


這也可以從幾個層面來探討~

第一~網路普及以及大多數人有電腦的時代

第二~XP的壽命

第三~人們(企業)的需求點~當然企業的要求跟一般人的需求是不同的啦!!所以~企業不換不代表這個東西很差~!


首先~

網路普及以及大多數人有電腦的時代


vista的敗點~在於RC的時候評價不太高~然後之後就人云亦云~就算後面變好了~答案也已經確定了~!就像網上有人說過~

vista並不差~但是名聲很差~!


記得在我專三的時候~網路咖啡正盛行~但是去網咖都是去玩線上或者是連線遊戲比較多吧!!

當時我記得~好像沒有ADSL~或者是說ADSL不太普遍~

印象中都是撥接上網的~而又不是人人都可以輕易的上網

因此~資訊並不如現在傳播的如此快速~更別說有這麼多的論壇以及部落格在討論這些東西了!~!

而在之後~即使ADSL稍微普及了~但也沒這麼普及啦~~也就是XP剛開始那個時候~

因此~我們當時並沒有辦法很清楚的知道XP發生了甚麼事~有甚麼樣的評價~?

資訊都是來自於親朋好友之間~!也就沒有甚麼~"聽說XP不好用耶~介面都換了~找不到東西在哪裡這種話~"

只覺得有新的耶~~跑不動也要跟上時代~~

而在2003年的時候~我周圍的女性朋友~大多都是沒有電腦的~有電腦的大多為男生

而到了2004 2005年的時候~突然間~我覺得怎麼好像很多人都有電腦了~而且都可以輕易的上網查資料~

短短幾年之間~上網的速度從512K/64 竄升到8M/512了~

而那個時候~XP上市了三年了~而很多人在那個時候一開始買電腦的時候~裡面就是XP~

換句話說~XP之所以能夠這麼的普及~或者是這麼的難以被取代~

我想最主要的~是因為那個時候電腦的更加普及的緣故吧!!

也看到很多人都天真的以為~XP是唯一的作業系統~MAC不算的話!!

XP的壽命就更不用說了~


史上最長壽的作業系統~


最後~為什麼企業不換成vista而要守住XP呢?!

這也是如我剛所說的~其實都有它的歷史背景在裡面!

大家應該都知道~企業的東西是不能說換就換的~

除非真的有很大的需求~才有可能去進行全面更換的動作~

而就算換系統~也不可能整天跟著時代跑~

如果大家有採購的經驗的話~應該都會知道~~老闆一定會問說~這個東西換了之後~可以用多久~然後有甚麼樣的好處~!?

然後去評估要或者是不要~

而就我的觀察而言~以及網上網友的的發言中~可以得知~企業的主流規格~大概落在P4 2.4~2.8左右~

這是甚麼時代的電腦呢?~~應該是在2005年的規格吧!?這個規格跑XP是很理所當然的~!

但是企業上一個系統大概是甚麼呢?~!我想應該不是98就是2000吧~

發現甚麼了嗎?!!差了五年以上的時間~

也就是說~一個企業~買電腦的間隔~至少要五年以上~企業應該會覺得除非必要~不然電腦撐越久越好~

而在這之中~企業體也要考量到目前所使用的主要的軟體為何?~應用軟硬體為何!?

必須要有支援才有可能換~

因此~企業在2005年買了一堆電腦後~又灌了一些或者是訂做了一些軟體for XP

並且也正常使用當中

因此~他們是絕對不可能在兩三年後也就是vista上市後馬上換吧~!

我想至少要等到2010年以後~企業才有"可能"去換電腦系統~!

因為企業的電腦~不外乎就是能夠上網~能夠文書~能夠寄信以及應用軟體的使用~如此而已~!

說實在的~的確沒有必要去換~!

因為XP真的也都做得到~!


OK~所以~我要說的是~企業不換系統~不是因為vista不好~而是XP已經夠用~!

而為什麼XP已經夠用~那是跟企業需求或者是個人需求~有很大的關聯性~

但是~這些都不足以去推論說vista很難用~因為這根本是兩碼子事


我只能說~vista其實很好用~~!
但是它已經超過了一般人最普遍的需求~
就算他加了許多好東西進去~讓系統更方便~更人性化~
但是XP的壽命太長了~導致人們的習慣已經產生~
即使是再好的作業系統~也難以抵抗人們長期以來所帶來的習慣問題

除非他在介面上有更大幅度的改變~或者是人們已經知道他不是windows的東西~如MAC

或許大家會換個方式來看待

謝謝大家指教~

掰掰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分隔線

0112 補充~

針對vista市佔率為什麼不高的原因~

其實還可以從經濟上面來著手~

首先~可以請大家去經建會的網站上看一下~

從2002年到現在以來的景氣指標~

從這邊可以看見~其實整體上來說~從2003年開始到2005年這段期間~其實台灣的景氣都還維持的還不錯~

尤其到了2004年三月~更是達到最高峰~

而直到了這兩年~也就是2007跟2008年~台灣的景氣就變差了不少~

看到了嗎?

在景氣最高的時候~其實也就是XP上市後兩年的時間~也就是P4最強的時候

我想~那時候可能大家手上都還有些錢可以用~因此才會去買一些電子產品~或者是做一些產品方面的更新~

而許多企業也多在那個時候更換硬體設備以及系統~

而到了這兩年~也是正逢景氣正差的時候~

我也知道~景氣一定會影響買氣~而買氣不佳~當然就連帶的影響到vista的市佔率了~!~

因此~我想市場機制可能不太適用於這方面~

因為這牽扯到的層面真的太廣了~!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HTC U11入手一周心得

[創作] 生日快樂~